承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承德市教育局
关于举办承德市首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
来源:承德市教育局2023-05-23 10:09浏览次数:

承市语〔2023〕1号


各县(市、区)、自治县语委、教体局,高新区教体局,驻市大中专院校、市直中小学、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根据《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参加全国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冀语函〔2023〕3号),经研究,决定举办承德市首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承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承德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承德县教师发展中心

协办单位:承德市图书馆 以心说话学校

四、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全市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在职教师及社会人员。分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职业院校学生组 (含中职、高职学生)、大学生组、留学生组、教师组 (含幼儿园在职教师)及社会人员组 (鼓励家庭成员组队),共7个组别。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及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增加。除社会人员组外,其他组别不得跨组参赛。

五、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和典范价值的,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以及自创文本不在征集之列。

(二)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 MP4,长度为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赛事平台填报信息时应完整填写诵读文本内容、参赛作品亮点等。

大赛官网提供片头模板和字幕标准,片头模板的下载地址是:https://www.jingdiansxj.cn/news/detail/360,参赛者在制作视频时,请先下载片头模板,按要求补充填写相应文字,制成片头,合成最终的诵读视频作品。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的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视频和音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三)其他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诵读。每人最多可参与个人和团队诵读作品各1个。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请正确、规范填写参赛者姓名、作品名称、所在单位或学校等信息 (单位或学校名称须用全称)。作品确认上报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六、赛程安排

各单位选拔出各组参赛作品。按“参赛要求”,每个作品提交一个百度云盘文件夹,文件夹请注明报送单位名称、作品数量。请于6月2日前该百度云文件夹链接以及《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1)发送至工作邮箱:cdxywwb@163.com (若有提取密码,请一并标明)。邮件标题为“X县 (高校、语委成员单位)+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及百度云文件链接”。文件夹内以组别为单位创建子文件夹,每个子文件夹名称为“作品组别,作品数量” (如 “小学生,15”),子文件夹内是独立完整的参赛作品视频 (视频名称为作品名称+朗诵者姓名)。承德市教育局于2023年6月上旬举办市级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根据决赛成绩统一推荐选拔入围全国大赛的作品上报河北省语委。每个单位在同一组别中的被推荐作品不超过2个。

七、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面向各组参赛作品均设一、二、三等奖,分别为10名、20名、30名。优秀指导教师奖分别由学生组一、二、三等奖的指导教师获得,优秀组织奖 (团体、个人)授予各县(区)教育(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工作人员、学校及相关赛事组织单位或个人,根据各地、各单位活动组织宣传工作、参赛师生作品质量等情况评选。以上奖项由承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市教育局颁发证书。

本届大赛活动解释权归承德市教育局。

承德县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王维江 付慧玲

电 话: 7553223/15831409718

承德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 穆怀斌 电话:2130603


承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承德市教育局                    

2023年5月18日                                      

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xlsx

关于举办承德市首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承市语2023-1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