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承德市教育局2023-04-17 10:57浏览次数:

4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智学介绍了我省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有关情况,并与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韩军、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邢秋洁、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与职称管理处处长尹冰、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副处长王秋曼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智学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教育事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教育厅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认真思考、深入研究,系统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教育场景,制定了《教育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建设人民满意、教育强省为目标,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现代化助推河北现代化进程。到2025年,教育强省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全面增强。到2027年,教育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育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教育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列,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围绕建成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教育场景,省教育厅提出了党建引领、时代新人铸魂、服务重大战略、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等教育“破题”、终身教育创新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发展、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新时代教师素质提升、教育数字化转型、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12个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



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教育场景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深入调研,细化举措,破解教育难点;健全落实机制,分年度制订工作计划;优化环境,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