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彰显城市文明之魂
来源:承德市教育局2022-10-28 10:46浏览次数:


  一座城如果能让人流连忘返,往往不是他的高楼林立,明媚的笑脸、满目的祥和更会让人念念不忘。

  承德,这座以避暑山庄享誉海内外的塞外古城,在追求文明的路上正绽放着新的光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新时代的承德正沿着推进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方向奋勇前进。

  如今,磬锤峰下,武烈河畔,志愿者随处可见;斑马线前,停车礼让成为常态;公交车里,搀扶、让座老弱妇幼更是寻常;街巷、景点市民热情为你指路;停车、办事满眼尽是祥和……一句句亲切的话语,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让这座古城,焕发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自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承德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以共建共治共创共享为落脚点,全面实施“文明承德·你我同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文明礼仪普及、文明交通、文明经营、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养犬、烟头不落地、文明优质服务、网络文明、文明承德志愿服务十大行动,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系列活动蓬勃开展,通过塑造城市的精神内涵进而实现城市生活质量和文明品质的全面提升。

  孔子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持续推进的系统工程,道德与法治双管齐下方能长治长效长远。

  刚性执法 让路畅了

  “您好,依据《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您骑行摩托车上路未佩戴头盔,罚款50元,扣1分。”日前,在承德大桥交通路口,市民周先生体验到了文明交通的执法力度。

  “以后出门前一定佩戴好头盔。”周先生特地发了一条朋友圈,“既是提醒朋友们,也是提醒自己,一定要文明交通,安全出行。”

  今年以来,承德市公安交管部门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严查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载人、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设置21条机动车违停严管街;强化交通设施建设,新增停车位572个,施划交通标线26.8万延长米;全市布设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网点235个,开展宣传活动457场次,发放宣传单页3万余份。同时,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上牌和不戴头盔上路行为,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上牌12.8万余辆,头盔佩戴率已达90%以上,违法违规停车数量明显下降。山城虽小,但市民的出行却更畅通、更安全了。

  法治与德治的双轮驱动推动着承德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承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承德市城镇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自2022年9月1日施行,《承德市控制吸烟条例》已进入立法程序。

  礼仪教育 让心宽了

  “有多少城市可以重来”。城市和人一样,外表是固化的,只有“心灵”才是可塑的,市民的礼貌友善是城市的灵魂。文明礼仪普及行动推动着城市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承德市以学习贯彻《承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牵引,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普及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讲师团和“蒲公英”宣讲队,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线上线下创城知识普及和文明礼仪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级各类宣讲5200多场次。同时,全面启动了最美文明典型推选发布活动,推选出最美警察、文明诚信商户、文明驾驶员、最美快递小哥、文明市民、最美环卫工人等6类典型,通过报纸、电视及新媒体广泛宣传展示,正在开展的“我为文明承德代言”活动,通过“新时代承德榜样”“承德好人”等榜样,向社会传递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养犬、网络文明等正能量,让身边人、身边故事、身边感动引发社会共鸣,掀起了市民“争当文明有礼承德人”的热潮。

  “变化真是太大了,地面烟头少了,随手扔烟头的少了,共享单车也都能整整齐齐放进停车位了,环境秩序越来越好,生活更舒心了!”市民郭老师说。在承德,讲文明、守规范的理念正在真真切切地影响着、感染着每一位市民。

  志愿先行 让城暖了

  “三号二单元的居民朋友们,下楼做核酸了,请您别忘记关上电子打火,带好家门钥匙再出门。”疫情防控期间,在交通卡口、社区小区、超市物资保障点到处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用沙哑的声音喊话,用熟练的动作引导居民排队,他们蹲在路边吃饭、打瞌睡的画面,让无数人泪目。 在承德,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敬老院里,他们陪老人聊天;交通路口,他们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小区里,他们帮助居民清理小广告……他们不求回报,甘于奉献,他们红色的身影活跃在抗疫一线、大街小巷、景区景点、田间地头…… 近年来,承德市文明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形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冲锋在前、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广大市民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态势。“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干部群众的共识。目前,全市有注册志愿者49万余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339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32支,志愿服务总时长已达2301万小时。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时的高度认可,其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志愿服务,让承德这座古城在新时代有热度更有温度。

  “精神如弓,具有强劲的爆发力。”党委政府“为民惠民利民”的创建思想让群众通过创城得到了实惠,伴之而来的是,群众的互助帮扶、亲商爱城、全民参与的实际行动。在追求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承德已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全民提素质、强服务、阔步前行的合力正在汇聚,正在迸发。一个志存高远、豪情满怀、文明向上的新时代“活力”承德正在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