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和谐校园
来源:承德市教育局2021-09-01 16:24浏览次数:

承德市第一中学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教育局有关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我校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狠抓常规管理,倡导坚持科学发展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的管理理念,关爱尊重每一个学生,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以立德树人为本,推进思想道德教育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了对师德师风方面工作的管理,坚决杜绝教师参加家长的宴请现象,由年级主任每周中层会上汇报。学校实行每周学习、教研(由中层以上领导包科)集体教研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帮扶双困生”主题活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的教育。围绕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正气。大力宣传师德高尚的先进典型,坚决制止补课收费滥订教辅资料、课堂不讲课后讲的教育歪风。签订《高中教师师德承诺书》,规范办学行为。

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开展升旗仪式、爱国主义系列活动、校园文化体育艺术节、毕业典礼、成人礼、“立德树人”系列活动。开展中华传统美德的教育,学期末开展“十佳学生”“校园之星”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在全校开展“培养六个习惯养成”活动,打造良好的校园秩序。开展专家和专职教师讲座、心理健康月等活动、建立学生心理档案、设置心理健康信箱等形式及时有效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学校利用节假日、纪念日,定期组织学生到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充分发挥校园橱窗、墙面文化、班级黑板报、校园广播等的教育作用,进行爱党、爱国、爱校教育。

深挖内涵,厚植浓厚的校园文化

通过宣传教育(特别是入学教育),使广大师生牢记我校的校风,教风,学风,校训,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爱国卫生运动”、青年志愿者服务、书法比赛、戏曲进校园活动、校园运动会、文明礼仪风采展示等活动。 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宣传教育活动,打造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模式。

建设良好的校园环境,优化育人环境

搞好校园、食堂、教室、办公室的卫生管理挂牌,责任到人责任到班,保证校园内卫生无死角;结合校园规划,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通过国旗下讲话、电子屏幕、主题板报设计等形式,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4.在学期末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十佳学生的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打造文明校园的良好环境。(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