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1年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比赛的通知
来源:承德市教育局2021-04-08 11:19浏览次数:

 承教思政〔2021〕7号

 

 

各县(自治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教体局,市直属中小学: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教基〔2017〕8号)文件要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针对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扎实推进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冀办〔2019〕51号)和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函〔2019〕8号)等文件精神,按照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全省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比赛的通知》(冀教德育函〔2021〕16号)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意义

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讲好中小学思政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每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通过举办授课比赛,以赛促教,提高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二、参赛范围

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

三、比赛和评奖方式

(一)比赛时间和奖项设置

各县(市、区)初赛(4月中上旬):由各县(市、区)组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授课比赛(初赛)。按照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分别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市级复赛(名额分配见附件1)。

市级复赛(5月底前):由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授课比赛(复赛)。复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对获奖教师颁发相应证书。对授课比赛组织开展过程中,活动覆盖面大、教师参与度高、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省级决赛(6月底前):市教育局将推选复赛成绩优异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授课比赛(决赛)。

(二)比赛要求

1.小班授课,采用传统的板书授课形式,不得使用多媒体、幻灯片等辅助工具,时长不得超过20分钟。

2.小学组、初中组授课内容为《道德与法治》必修课程,可结合校本课程、兴趣班讲授思政类选修课程。

高中组授课内容为《思想政治》必修课程,可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讲授“思想政治”选择性必修课程。   

3.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有机融入爱国主义故事、战“疫”故事、先进典型事迹以及形势与政策要闻等鲜活素材,将爱国主义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相统一,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体现不同学段特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4.各县(市、区)教体局于5月10日前,将《2021年承德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授课比赛(复赛)推荐汇总表》word版(见附件2)和盖章扫描PDF版报送至指定邮箱;参赛视频光盘(视频不得显示学校名称、姓名及各类标志等内容。视频光线充足、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声音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和教学设计方案报送至市教育局思政德育科(不接受教师个人报送的材料)。

 四、其他事项

  (一)各县(市、区)教体局、直属中小学校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此次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授课比赛作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充分调动各校广大思政课教师参与积极性。要安排专人专项负责,掌握好时间节点,创新性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二)各县(市、区)教体局、直属中小学校要以此为契机,打造优秀、树立典型,发掘和培养一批优秀的思政课教学能手,形成并推广一批思政教学精品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育人水平,全面提高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联系人:丁鑫

联系电话:2131586

电子邮箱:cdsz2131590@163.com

邮寄地址:承德市双桥区桃李街26号承德市教育局

 

附件:1.名额分配表

2.2021年承德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授课比赛(复赛)推荐汇总表

                                 承德市教育局        

                                2021年4月8日       

承教思政〔2021〕7号(承德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1年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比赛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