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教育信息第二期
来源:承德市教育局2020-04-23 11:48浏览次数:


丰宁:加快县城学校建设  扩大教育资源供给

 

丰宁满族自治县是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多年来,该县始终坚持“贫困县办大教育”思想,切实落实“三个优先”,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近些年来,丰宁着眼新型城镇化趋势,科学研判、前瞻谋划,坚持县城教育适度超前发展,打出了一套学校建设和资源配置“组合拳”,有效应对了进城人口激增带来的入学压力,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腾笼换鸟大手笔。为了拓宽丰宁一中的发展空间,实施迁址新建工程。新一中位于县城北新区,占地面积201亩、总投资3.01亿元、设计24轨、可容纳在校生规模4000人,2015年8月投入使用;同时,千方百计顶住多方压力,将位于老城区黄金地段的原一中校址改建为丰宁四中。占地200亩、投资5500万元的四中,是一所县城寄宿制初中,2018年9月正式投用,提供学位3000个。

二、前瞻布局建学校。主动适应县城“北扩南进”的趋势,本着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的思路,科学谋划、超前布局,着力加快学校建设步伐。2017年9月在县城北部建成丰宁六小,占地面积68亩、投资6000万元、可容纳学生2600名;2019年暑期,位于县城南部开发区的丰宁七小投入使用。该校占地面积69亩、总投资6500万元、可容纳学生1800名(其中住宿生1000名)。其建成投用,不仅扩充了县城教育资源,而且满足了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就近入学需求。在此基础上,2020年,计划投资350万,改扩建城关镇白塔中学,将增加学位200个;“十四五”规划在县城北新区新建八小、五中。这两所学校分别占地60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将增加学位4800个。

三、创新体制扩资源。一是采取“公建民营”模式,引入北京英才幼教集团的优质资源,建设了丰宁四幼,既扩充了学前教育资源,又减轻了政府的“包袱”。二是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位于开发区、占地150亩、投资1.2亿元的朝阳民族学校新校区将于2020年暑期交付使用。届时,学校的高中部、初中部将迁到新校区办学;在县城北部划拨土地300亩,总投资17亿元,建设福环国际学校,打造福环教育园区。福环国际学校设计为幼儿园、小学到中学一体化办学,预计2020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引进民间资本投资教育,在增加了学位的同时,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教育需求。

四、进档升级强硬件。2016-2019年,该县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用于县城学校、幼儿园改善硬件条件,加快内涵发展。其中,2017年投资2600万元,建设了丰宁职教中心综合实训楼,使中职学校的承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2020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改扩建丰宁四中的运动场、浴室,使该校的办学条件进一步提质升级。

通过多措并举、四管齐下,该县县城的教育资源从根本上得到扩充和盘活,成功化解了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现象,极大缓解了县城“入学难”、“入园难”问题,有效破解了初中、高中入学高峰,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的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平泉市突出教育系统特色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平泉市充分发挥教育系统面广线长、分布广泛、人数众多的优势,突出教育特色,强化多措并举,积极服务大局,为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贡献教育力量。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结合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督促和指导各学校通过网络形式,上好防火安全教育专题课。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参与学习交流达4万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是深化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三个一”教育活动,即写一篇森林草原防火作文,出一期防火主题手抄报,给家长写一封关于防火的信。充分发挥“一带二”、“一带多”的“小手拉大手”作用,引导家长不带火种入林,不在田埂地畔焚烧杂草秸秆,文明祭祀、移风易俗。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乡村教师,自发组建防火志愿服务队,配合乡(镇)、村,在学校周边、村庄开展防火普及宣传达 5000余人次。全市教育系统累计悬挂宣传条幅3000余处,发放防火宣传单20000余份,营造了全市上下浓厚的防火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