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承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承德市教育局2019-10-12 17:09浏览次数:

对承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吕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中小学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和文明校园建设为载体,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优化学校生态环境、建设学校生态文化、完善学校生态制度,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教育系统生态文明建设机制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学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思政德育科为职能科室,负责部署、督导全市教育系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指导中小学校绿色学校创建,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不定期检查中小学校校园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科学有序地推进。同时,要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一把手为本单位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责任人,具体负责学校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师生中努力培养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意识,开展以绿色为主题的生态环保教育等活动。

(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

为使学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把检查监督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措施,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对各学校的生态文明建设、环保教育、“绿色学校”创建活动等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全面了解各学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真实情况。对调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学校并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组织专项工作小组开展整治,确保检查一所学校,整改一所学校,合格一所学校。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氛围

(一)积极开展学生生态文明教育

充分利用中小学校这个教育阵地,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生态文明教育,提高他们对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丰富他们生态文明的有关知识。一是持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积极推广、免费发放地方课程《承德市生态文明教育小学读本》,让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入课堂。二是有机的将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在人文类课程、科学类课程、体艺类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激发学生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

(二)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主题活动

一是结合教育系统涉及面广、辐射范围大的有利条件,积极组织开展“低碳生活进校园”“关爱地球、保护家园、绿色环保、从我做起”“除四害活动”“植树造林”“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和 “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地球一小时”“植树节”等重要时节的纪念和宣传活动。二是指导各学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实践,通过课堂教学、师生大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升旗仪式、黑板报、主题班会、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宣传和倡导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引导广大师生树立生态文明意识,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使之自觉成为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三)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生态文明环境

一是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的规定,我局充分利用好“绿色学校”的创建平台,对照创建绿色学校考核标准,深入开展绿色学校的创建和巩固工作,使人与自然、发展与环境双赢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深入到每一个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目前,我市已命名的市级以上绿色学校共161所,其中,国家级绿色学校3所,省级绿色学校21所,市级绿色学校137所。二是在全市教育系统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与市文明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的实施意见》。6月26日,组织召开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继续推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以“校风师德提质、道德实践提效、文明素质提高、校园环境提靓、书香校园提速、阵地建设提升、文明品牌打造”七项工程为重点的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三集中开展了中小学校校园文化环境整治,充分调动师生,利用一切可绿化的地块、空间,采取见缝插绿、立体增绿等措施,为校园增绿,清除校园及周边的各种垃圾、污物,清理乱贴乱画、乱摆乱放,创设悦目怡心的校园环境。目前,全市大部分学校树木成林、绿树成荫;宣传横幅、宣传标语、宣传牌、固定的宣传栏等整齐美观。

三、积极协调联动,确保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

(一)切实加强部门间沟通配合

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复杂性系统工程,我局积极与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积极合作,共同推进。一是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绿色校园创建和复查工作,深入到校园进行具体指导,不断巩固校园环境建设取得的成果,不断提高校园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水平。二是在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支持帮助下,积极开展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卫生知识专题讲座,提升青少年学生的生态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养成符合生态道德规范的良好品质。

(二)切实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工作

我局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工作作为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点工作,加强沟通,共同研究,制定出台了《承德市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专项实施方案》,成立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组,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教育系统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目前,我市各学校均严格按照响应流程,落实了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各项措施。

关于您提出的几点建议,非常中肯,切实可行。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环境保护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扎扎实实推进环保教育,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更新的探索,切实提高我市中小学生环境保护意识。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课程引领,深化校本。引导各学校在《读本》教学的基础上,深挖本地本学校资源,做有本地本学校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校本研究。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到各学科的教育教学中,力求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生态文明理念。

(二)加强督导,重视示范。将学校环境教育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学校实施生态文明教育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和生态文明教育优秀教案、生态文明主题教育系列社会实践案例评选活动,做好典型示范。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搭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平台,积极宣传推广生态文明教育的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充分发挥网络、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扩大生态文明教育工作的影响力,激励家庭和社区参与生态文明教育,形成有利于生态文明教育开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强化青少年良好生态文明意识,深化传统的文明礼仪常识,形成良好勤俭节约的美德,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高保护环境意识任重而道远。保护环境,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是一项长远而意义深刻的大事,是学校教育永恒的主题。我们将不懈地努力,持之以恒搞好生态文明教育工作,为打造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突出实效,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促进广大青少年茁壮健康成长。

最后,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对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承德市教育局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