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承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承德市教育局2019-10-12 17:05浏览次数:

对承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万秀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补充一线教师资源不足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在我们当前的大社会背景下,详细分析了教师资源短缺的原因及增加教师的必要性,并提出了解决措施及建议,建议提的很切合实际,我们将积极协调落实。

1.关于教师编制。我市中小学教师编制是2005年省编办依据我市2002年在校生数按照师生比核定的,这种核编办法相对我市山区普遍存在的人口相对不集中、教学点分散的客观实际来说是不尽合理的,加之核定编制没有考虑寄宿制学校和新课程改革需要等增编因素,造成2005年核定中小学编制数与实有教职工数严重不符,造成超编一万余人。几年来,市教育局一直协调政府和编制部门重新核定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2016年8月,市政府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明确提出了着力解决乡村中小学教师编制不足问题,将通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实行总量控制、统筹调整、动态管理,全面清理占用教师编制问题。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会同编制部门重新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将教师生育、培训、病假、适龄儿童入学高峰等问题作为重要的增编因素,缓解农村中小学编制不足问题。

2.关于教师补充。近年来,我市一直加强教师队伍的培养和补充,研究教师补充渠道,建立农村教师长效补充机制,仅2018年与省教育厅申请补充农村特岗教师计划1100名,小学全科免费师范生计划60名,截至目前,全市共招聘农村特岗教师7107人。所招聘教师全部补充到农村一线任教,但是由于受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影响,所补充教师还不能满足我市农村学校教师的实际需要,建议政府协调编制部门按照新的政策重新核定或增加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新增编制用于补充教师以满足教师需求。另外,根据《河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要求,鉴于我市当前师资队伍现状,特别是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存在的师资数量匮乏、专业化程度低、学科结构不平衡、优质资源配置不合理、年龄结构亟待优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国家从2007年开始招收部属师范院校免费师范生,我省从2011年起招收地方免费师范生。自免费师范生培养政策实施以来,我市被部属院校录取17人,省属院校录取70人。河北省自2015年实施小学全科免费师范生政策以来,共在我市招收134人。今年,省教育厅继续委托河北师大招收公费师范生和小学全科教师,为我市承德县、宽城县、滦平县、隆化县分别下达了16名和 22名招生指标。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师资水平,从今年开始,我市依托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公费定向培养200名本科起点小学全科教师。

3.关于政策保障。2018年秋季开始,我省开始进行高考改革。为适应新高考综合改革需要,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打造高中教育品牌,我局从2017年2月开始,在深入基层学校广泛调研和充分讨论,并征求了市发改委、组织部、财政局、编办、人社局等9个部门的意见和修改基础上,于2017年9月出台了《关于加快普通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从增加教育资源、提升办学条件、推行学校去行政化改革、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强教师编制统筹管理、完善教师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校长和教师培训力度、加大教育科研投入、建立普通高中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全面推进课程和教学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全市普通高中的和合发展、多元发展、同步抓好初中阶段教育质量的提升、大力弘扬伟大教师精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等方面,为我市普通高中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最后,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对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承德市教育局

2019年7月31日